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平原君爱士斩美人

战国四公子之一平原君赵胜也是个好士之人,家里常年养着上千个门客。赵胜的家里有一栋楼,临街而立。楼上住着平原君的爱妾,美丽异常,赵胜非常喜欢她。赵府的邻居是一个破脚人,有天早上出门打水,楼上美人看到他的样子不禁放声大笑起来。

破脚人觉得很受侮辱,于是就跑去跟平原君说“我知道您非常好贤纳士,所以才有人愿意不远千里来奔。今天我被您的后宫耻笑了,觉着非常不爽,我请求您杀掉笑我的人。”

平原君笑了笑说“好啊”。

等邻居走了之后赵胜对门客说“这小子太蠢了,就因为被笑了一下就想要我美人的头。

平原君府里有个规矩,每个月都会计算一下门客的数量以备准备足够的钱粮。在破子的事发生之前门客每月数量都是越来越多,而发生之后就变得越来越少,不到一年光景门客竟然走了一大半。

赵胜非常惊讶,召集来所有门客问这是为什么。有一个客人说“君爱美人不爱贤士,所以大家都离你而去,我们不久也想走呢。”

平原君大惭,赶紧向众人谢罪“这全都是我的错啊!”于是派人斩美人之头,造访邻人请罪。从此门客恢复如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