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5, 2007

挖坟抢妻的齐懿公

齐懿公名商人,本是齐桓公之子,杀侄子而夺得王位。
商人还是公子的时候曾经与大夫邴原争夺采邑,当年没争赢,现在一即位就削夺了邴原的所有封邑。可是还没有解恨,一天外出郊猎,正好经过邴原的墓,就叫人掘墓,并砍了邴原的脚。

当时邴原的儿子邴歜正在伴驾,懿公就问“你父罪该刖足,你不会怪我吧?”
邴歜说“家父活着时躲过罪过已经是喜出望外,何况这把朽骨啊。”
懿公觉得邴歜忠心,是个做大事的人,就把夺来的邴原的所有封邑又封回了邴歜。

懿公好淫,有人说大夫阎职的妻子美貌异常。懿公下令让所有大夫的妻子到宫中拜见王后,看到阎妻果真漂亮,就不许她回家。告诉阎职说王后想让你妻子作伴,你另当别娶吧。阎职敢怒而不敢言。

一年五月,天气非常热。懿公想到申池去避暑乘凉,就叫邴歜驾车,阎职陪乘,除内侍外再无他人。有人进谏说“您刖人父,夺人妻,朝中又不是再没有人了,怎么可以让这两个人陪王伴驾呢?”
懿公不理会,驾车直奔申池。在申池喝的酩酊大醉,然后就到竹林深处睡觉去了。

邴歜和阎职在申池里泡澡,邴歜早就对懿公恨的牙痒痒,只是没有机会。现在想动手,可又不知道阎职心里是怎么想的,就用竹枝敲阎职的头。
阎职被惹毛了,便说“你干嘛欺负我?”
邴歜说“夺了你妻子你都不生气,我敲你一下又怎么了?”
阎职听这话就说“你爸爸还被刖了足呢,自己忍气吞声,干嘛笑话我?”
邴歜一听此话,便靠近阎职,悄悄说“如今仇人就在眼前,从游者只我二人,此时不报,更待何时?”

邴歜阎职跳出池子,穿上衣服,径直走到竹林里就把熟睡的懿公杀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