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6, 2007

三个灵公——不分鱼致死的郑灵公


郑国有两个宗亲贵卿,一个叫宋,一个叫归生。

有一天两个人相约早起,去拜见灵公。快到朝堂的时候,宋的食指突然开始跳动异常。民间有跳眼皮的说法,是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宋的食指跳动也有个说法, 宋说每次跳都能尝到人间美味。有次出使晋国跳动一次,吃到了石花鱼;两次出使楚国,食指跳动,一次吃到了天鹅肉,一次吃到了合欢橘。

两人正说着,见宦官在召唤后宫的厨子。宋朝归生嘿然一笑,问是怎么回事。宦官回话说有人在汉江捉到一条大鼋(也就是甲鱼)献给了主公,主公要跟大臣一同享用。

宋对归生说“美味就在眼前,我的手指可不是瞎跳的。”

说完,两人相视而笑,待见到灵公嘴角尚留笑痕。灵公好奇,问有什么高兴的事。归生就把宋食指跳动的事告诉灵公,说现在看到主公堂下有鼋,看来宋的指跳又要灵验了。灵公听到这里,嬉笑到“这灵验不灵验还要看我的决定啊”。

两人下朝,归生对宋说“美味虽然在,可要是主公不召你来,看你怎么办!”

宋说“主公即要享乐,怎么可以偏偏剩下我呢?”

第二天,灵公果然召集各个大臣前去品尝鼋鱼。三卿大夫按位次坐好,灵公叫侍者给大臣分鱼,每人一鼎,从官阶小的分起。侍者先给灵公一鼎,然后从下往上分。等分到最后两个宋和归生的时候,鼋鱼只剩下一鼎了。侍者问要分给谁,灵公朝宋笑了笑说分给归生。

原来灵公为了捉弄宋,故意吩咐厨子,让他少做一鼎。灵公哈哈大笑,对宋说“你的食指还灵验不灵验啊?”

宋乃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重臣,当着这么多人觉得很没面子。恼羞成怒,跨步上前,跑到灵公面前,蹭的一下就用食指从灵公的鼎里面取出一块肉放到嘴里。恨恨的说“你看我灵验不灵验”,边说边往外走。

灵公也非常生气,把筷子一扔,大骂“真个无礼,敢这么欺负我,看MD不斩了你!”归生等一班大臣都跪下为宋求情,这才作罢。

晚上归生到宋家去找他,说“明天上朝,一定要向主公谢罪!”宋说“慢人者,人亦慢之。主公先轻慢我不但不自责,还责备别人,真昏君也。”

后来,宋果然没有向灵公道歉。趁有一年灵公外出秋祭的时候,宋买通侍者杀了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