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怀才不遇一辈子,70才施展抱负的百里奚


百里奚本是虞国人,家里非常贫苦,30多岁才娶妻生子。家里非常穷,想出去寻找仕途又怕家里老婆孩子没有依靠,非常矛盾。

百里奚老婆姓杜,是个非常贤惠的女人。看出百里奚的心思后就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你趁现在年轻力壮的不出去,要守着我们受穷么?我自己一个人可以养活家里,日后若苟富贵莫相忘!”

杜氏把家里的唯一一只老母鸡杀掉为百里奚饯行,没有柴禾就把门栓拆下来烧火,煮小米饭,就咸菜。百里奚饱餐一顿,洒泪儿别。

百里奚开始想到齐国做官,因为没有人引荐未果。后来因为贫困要饭到了至国,已经40多了。后来因为实在穷的不行,就去帮助那个好养牛的子颓去养牛。子颓被杀后,因想念妻子回到了虞国,拜为中大夫。杜氏因为不能自给,流落他方不知去处。

虞国被晋国灭国之后晋侯想用百里奚,可百里奚不愿意侍奉晋国,怕背上不忠的名声。后来晋侯嫁女儿,把百里奚当陪嫁的送给了秦国。

在送嫁的路上,百里奚仰天长叹“我百里奚枉抱济世之才,却不遇名主。人都老了,却落了个陪嫁的下场,真是奇耻大辱!”然后就逃到了楚国。

百里奚在楚国养牛,把牛个个养的膘肥体壮。楚王非常好奇,就问百里奚有没有什么窍门。百里奚说“俟时而养,养精蓄锐即可。”

楚王大悦“哈,你这方法不光牛,也可以养马。”遂吩咐他到南海养马。(马可打仗,所以马比牛重要)

秦穆公见陪嫁的名单上有百里奚的名字却没这人,就问百里奚这人怎么样。大夫公孙枝曾经在晋国为官,就说百里奚即贤且有才。

秦穆公派人打探到百里奚在楚国南海放马,就想让人以重金从楚国将他赎回。公孙枝说“楚人之所以让百里奚放马,是因为不知道他的才能。现在您以重金而求,楚国肯定不会放人的。”

于是公孙枝献计,以百里奚本为陪嫁,不该逃跑。用五张羊皮去跟楚王赎人,说是要抓回来惩罚,以警后人。

在百里奚跟秦国人快要离开楚国的时候,和他一起放牧的人以为他回去就要被杀了,纷纷洒泪送行。百里奚劝慰说“我要富贵了,你们干嘛哭。秦国根本没有必要这么费事就为了杀一个人!”

百里奚到秦国后,公孙枝亲自到边境迎接。等见到秦穆公后,穆公大惊“您多少岁了?”

“才70多而已!”百里奚笑答。

“唉,可惜太老啦。”

“要是干个体力活,我确实老了,可是辅佐国事,我还年轻。想当年姜子牙80多才拜为尚父,我比他还年轻10多岁呢。”

秦穆公点头称是,与百里奚在宫中详聊了3天3夜,后拜为丞相。

杜氏因为贫困,和儿子一直过着非常漂泊的生活。后来竟然流落到了秦国,杜氏洗衣、儿子以打猎为生。杜氏听说百里奚拜为丞相,也曾经远远的在车里看见过。可毕竟没法上前相认,就到相府免费去洗衣服。

有一天百里奚正在府上听演奏,杜氏即高歌“百里奚,五羊皮!忆别时,烹母鸡,吃咸菜,少门栓,今日富贵忘了我么?”

百里奚听到歌声后愕然,叫上来一看果真是自己的妻子。从此一家团聚,他儿子也被秦穆公拜为大夫。

秦国始自百里奚起开始逐渐强盛,400年后称霸中华。

有些人就是一辈子怀才不遇,可难能可贵的是年过七十仍有抱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