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以身葬主千古奇臣--弘演


卫懿公养鹤无道,可是手下却有一帮忠臣辅佐,而且个个忠肝沥胆。

话说懿公被狄兵杀死之后有两个史官跑了出来,一个叫华龙滑,一个叫礼孔。

当跑到王城下的时候礼孔悲伤的说“跟君王一起出去却没跟君王一起回来,这不是做臣子的道义,我要到地下去辅佐我王。”说完就拔剑自刎了。

华龙滑说“我不能死,我要去保护卫国的史书典籍。”然后就入城同守城的人一起保护着王室的后人和典籍一起逃到了宋国。

大夫弘演本在陈国出使,并不知道打仗的事,等回来才知道卫国被狄攻破,懿公在郊外遇害。于是弘演不顾危险跑到战场去找懿公的尸首。战场到处都是断肢残尸、血流成河,根本分不清哪个是懿公。

正在着急的时候,听到一堆尸体边上有个人在呻吟。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伺候懿公的内臣,断臂而卧,惨不堪言。

弘演问他“你可知道哪个是主公的尸首?”

内臣指着一堆血肉说:“这就是主公的尸首,我亲眼看到主公被杀的。因为臂膀断了很疼走不动道,索性躺在这里为主公守尸,等我们国家的人来好指给你们看。”

弘演走过去看,尸体零落不全,只有一颗肝是完好无损的。弘演对着肝拜了又拜,哭着对左右说“主公无人收尸,我要拿我的身体来给他当棺材。”

弘演说完即拔刀剖腹,把懿公的肝放到自己的肚子里,不久就死掉了。左右偷偷把弘演埋葬好。

后来文公即位之后发丧懿公,追封弘演,重用弘演的儿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