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唱歌自荐的饭牛人宁戚


一年管仲与齐桓公东征伐鲁,管仲带兵先走,行到卫国时看到田野里有一个放牛的人,一边敲打牛角一边唱歌,这个人就是宁戚。

管仲觉得他器宇不凡,怎么看怎么不像个放牛的,派人送酒肉过去给他吃。宁戚吃完后放声大唱“浩浩乎白水!”

管仲琢磨半天也没懂什么意思,悄悄问他的小妾婧。婧不但聪明伶俐而且知书达礼,她说“以前古书里有写白水的诗:浩浩白水,倏倏之鱼,君来召我,我将安居?这人应该是想求仕途。”

管仲恍然大悟,把宁戚叫来谈话。原来宁戚料定管仲他们将从此过,特意长途跋涉的前来投奔。管仲觉得宁戚有才,不是泛泛之辈,就写了一封推荐信让他等齐桓公。

三天后齐桓公的大军果然又走到这里,宁戚还像上次一样,见到军队即不害怕也不避让,照样拍着牛角唱歌:“南山灿,白石烂,中有鲤鱼长尺半。生不逢尧与舜禅,短褐单衣才至骭。从昏饭牛至夜半,长夜漫漫何时旦?”

齐桓公听到歌声后有点不爽,命令随从把宁戚推到车前。说“当今周天子在上,寡人奉天命以征不服的诸侯,百姓都安居乐业,尧舜在的时候也不过如此吧。你怎么敢说不逢尧舜?还长夜漫漫何时旦,难道我是昏君不成?”

宁戚不畏不惧,轻轻一笑说“百姓是否安居乐业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尧舜互相禅让,绝对没有为了争夺王位而杀哥哥的事情发生。”

齐桓公当初基本算是弑兄夺位,听此言勃然大怒“来人,把他推下去斩了!”
宁戚丝毫没有畏惧的样子。
大司行隰朋悄悄对齐桓公说“这个人看样子不像个普通的放牛人,您应该放过他。”

齐桓公念头一转,怒气全消,笑着说“我只是想试试你,你真是有本领的人啊。”
宁戚从怀里取出管仲的书信递给齐桓公。管仲在信里面说宁戚非常有才能,应该重用。

齐桓公说“你既然有仲父的书信为什么不早拿出来啊?”
宁戚说“君王会找好的大臣辅佐自己,大臣也要找好的君王去服侍啊,这是一样的道理。你如果是那种喜欢阿谀奉承,动不动就对臣下动怒的人,那我是宁死也不会拿出相国的书信来辅佐你的。”

齐桓公听后大喜,当晚便封宁戚为大夫。后来到了鲁国后宁戚游说鲁王服软成功,避免了两国的一场恶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