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半辈子不说一句话的桃花夫人


蔡侯和息侯是连襟,都是娶的陈侯的女儿。息侯的夫人叫息妫,天生绝色。

一年息妫回陈国省亲,路径蔡国。蔡侯贪慕息妫美色,为能见上一面非要妫进宫享宴,席间蔡侯极尽轻薄戏虐的言语。

息妫很恼火,回去后跟老公诉苦,息侯也很郁闷,想姐夫怎么可以对小姨子无礼呢?于是便暗地勾结楚国想害蔡国一把。

楚国与息国事先商量好,佯装进攻息国,息国去蔡国搬兵求助。那蔡侯还真是个讲义气的人,自己带着军队就来了,可毕竟打不过兵多将广的楚国。蔡军大败,无处逃跑想进息城,可无论如何城门就是不开。蔡侯这才知道上了息侯的当,最后被楚文王俘虏。

楚王原本想杀掉蔡侯,楚臣鬻拳用刀架在楚王的脖子上劝说不可轻易失去诸侯之心才保住一了条命。

楚王在放蔡侯回国之前请他喝酒吃饭,席间有个弹筝的女子异常秀丽。楚王让弹筝的女子为蔡侯敬酒,并傲气的说“蔡侯你这一辈子可看过什么美人嘛?”

蔡侯一下子就想到了息侯,想“妈的,我在这被俘不都是被你小子骗的么,我要叫你家破人亡。”于是笑笑说“天下所有的女子,都没有息侯的夫人妫漂亮啊。那真是好比天上的仙女一般,眼睛像秋水,脸颊像桃花。”

楚王心里想“天下会有那么美的女人啊,我一定要见见这位夫人。”没过多久,他便以巡视为由到了息国。

息侯不敢怠慢,大摆筵宴。楚王厚着脸皮说“怎么说我也是有功于你家夫人,至少她要出来敬我一下酒吧。”

息侯心里一百个不愿意,可没办法,只能叫妫出来敬酒。没过多久,息妫盛装而出,手里捧着一杯酒。杯子是用白玉做的,捧杯的手异常白皙美丽,杯子与手交相辉 映。把个楚王看的惊呆了,简直惊为天人。楚王想要直接去握捧杯的手,妫狡黠的向后一避,把杯子交予宫女拜了一下转身就回去了。

楚王自见到妫后寝食难安,茶饭不思。没过几日便以回请为名把息侯诈到楚国给绑了起来,并派兵到息城去寻妫。

妫在宫里得知息侯被俘,仰天叹到“唉,一切都怨我啊,真是引狼入室!”说完便想投井自尽。正好楚兵赶到,抓着妫的衣角说“你要敢死,不仅息侯,连他的宗庙也不能保。”妫没办法,只能入楚宫。


后楚王吞并息国,把息侯安置在汝水守候宗庙,封妫为夫人,无比宠幸。妫在楚三年,愣是没有跟楚文王说过一句话。楚文王找人问这是为什么,妫说“一女不能事二男,我想死都没办法死,如今哪里有什么颜面讲话啊。”

妫在楚生下两个儿子,次子弑兄即是后来的楚成王。妫因其面似桃花,后人又叫她桃花夫人。杜牧专门为妫写过一首诗“细腰宫里露桃新,脉脉无言几度春。毕竟息亡缘底事?可怜金谷坠楼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