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3, 2006

“万劫不复”与“观音卖淫”


佛教自东晋传入我国以来,对我们民族的文化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对现在的语言发展也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直到如今,我们日常里还保留有许多从佛教典籍中演化而来的成语和习惯用语。
有很多词语因为平时用起来太习惯,已至于我们脱口而出时竟完全没有佛教的感觉。比如“暮鼓晨钟”、“天花乱坠”、“醍醐灌顶”、“生老病死”、“一刹那”、“方便”、“皆大欢喜”、“想入非非”、“对牛弹琴”、“味同嚼蜡”、“三生有幸”、“万劫不复”等等,等等。
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历代都有很多语言大师做过总结,有兴趣的不妨找些这方面的书读读,可谓开卷有益。比如朱瑞玟先生的《佛教成语》等。
对于比较熟悉或者有兴趣的领域,我则不太喜欢读别人研究过的现成的成果,而是更喜欢读原作。所以有时便会翻翻佛经,讲些佛教故事给别人听。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有厌世的情节,更不用担心我要出家之类的。
话说回来,因为平时里很多语言都用的很频繁,所以便不求甚解。我相信很多人同我一样,并不知道“万劫不复”的准确解释!关键在这个“劫”字,并不是表示劫 难、困难,而是一个时间单位。在佛教中,一个世界从开始到灭亡的时间叫做一劫,相当于128亿年。释迦牟尼认为,在每一劫中都会有上千个佛出现。所以万劫 不复的准确解释应该是万世都不能恢复的意思。
李敖曾经说过,读书做事最应有“在可疑处不疑,在不疑处生疑”的态度。但很少人会有这种态度,所以大师不是凡人终究是大师。我也是凡人,我就没这种态度。很小的时候就听到“南无阿弥陀佛”,但是从来没有对这话抱任何怀疑,也从来没想知道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南无阿弥陀佛”是梵语。这句话是动宾结构,“南无”是动词,“皈依于”的意思。“阿弥陀佛”是四方诸佛中的西方佛组,掌管“极乐世界”。释迦牟尼说常常 念诵“南无阿弥陀佛”死后就可以被“阿弥陀佛”指引到极乐世界去过快活的日子,所以吃斋念佛的人就有事没事的念这句话。同理“南无观世音菩萨”也是这个道 理。
在佛教故事中,有两个菩萨是已经修行到了佛的程度但确没有成佛的。一个是地藏菩萨,一个是观音菩萨,这两个菩萨都非常的厉害。地藏菩萨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态度发宏誓要度尽每一个恶鬼之后才成佛。而观音菩萨则悲悯当下所有苍生,要救苦救难普渡所有云云众生。
观音菩萨是民间最喜欢的一个菩萨,其影响力甚至超过了释迦牟尼佛。原因有很多,一个原因是她是阿弥陀佛的弟子,帮助阿弥陀佛接引众生;一个原因是观音菩萨 同其他佛不一样,她不管过去未来只救济现实世界,所以观音被赋予了很多功能,送子啊、千手啊之类的。弥勒佛就是救济来世的,也叫未来佛;其实除了这些之外 就是观音比较有人情味,更符合东方的文化理念。

观音这么好,那么圣洁,跟卖淫有什么关系?这不是瞎说吗。
其实并不是无稽之谈,有证据!
大家都知道“欢喜佛”的故事吧,如果没有看过的话可以去雍和宫看看那尊佛像,十分漂亮。“欢喜佛”属于双身佛,其中被那个狰狞恐怖的恶神抱着交媾的就是观音菩萨。
那个恶神名叫“毗(pí)那夜迦”,为了制服此神,观音不惜以此方法使其皈依。说白了就是用色,用性化解他的恶,换取他皈依从善。
这样的行径,不是卖淫是什么呢?看来佛也不是万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