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5, 2006

关于“造化”这件事

造化
即看似生命中的偶然,实则历史的必然。偶然、必然互相转换生生不息,如此便是造化……

很多年以前参加某个魔鬼训练时,曾看了一部电影的片段,久久难以忘怀。

那部电影就是《Meet Joe Black》,Brad Pitt 和Claire Forlani主演的。影片的开头描述了这样的场景:

一个普通上班日的早晨,忙碌的男男女女们行色匆匆的走在街头,有的在打车,有的停好车后直接进入office,有的则随便钻进一间咖啡馆囫囵的解决掉早餐问题。

男女主人公在一个咖啡馆相遇,陌生的青年一见钟情,彼此从眼神中交流着好感。但是碍于羞涩,谁也没有主动搭讪,只是微笑的互相点点头。

直到男女主人公吃完走出咖啡店门时,才简单的互相凝望着说了一声 “BYE BYE”,两人都是欲言又止的停顿几秒,终于又各自朝不同的方向走开。

一边走男的一边回头,回头看时,女的在自顾前行。他凝望着她,颇有些张口的意思,可迟疑再三,还是没有,也许是因为仍然不熟悉,也许是因为一丝丝的害羞。

过了一会,女的走走停下,回过头来,男的在兀自前行。她注视着他,嘴已张开,但女性天生的羞怯终于使她选择了保守。

……如此两人互相反复多次……

就在最后一次她回望并转身走后,他却被突如其来的一辆车撞飞,只留砰的一声叹息……

整个影片的高潮定格在男的被车撞死的一刹那,本是段很好的姻缘,一眨眼的功夫竟生死两别。如果两人在咖啡店门口说上两句话互相留了电话,也许男主人公便不会被飞驰的车撞上;如果不是男的心里在想那个女孩,也许他就会留意到那疾驰的车……

但,这就是造化!

有个朋友,毕业后回到南方,我们俩一直说想聚聚,但是因为离的太远,竟一直没有机会碰面。最近她也来了上海,比我早到,但也没来多久,一直在南汇。可能是因为到一个城市的缘故,觉得随时都有机会,抑或到南汇还是不方便。所以也就搁着,没有提见面的事情。

昨天和两个朋友从南京路回来,走在浙江中路上,刚过汉口路口,便接到她一通电话。她说她坐在出租车上,从路口过的时候竟然见到了我。我惊诧于她的眼力,因为我刚刚剪了28年以来从来未曾有过的短发;同时也愤恨因为恰恰要打发一个乞丐而未能保持走路时爱东张西望的好习惯。

我问她看到我干吗不下来聊聊,她说她在赶汽车。她想离开上海,再也不回来了。她说她很高兴,临走的晚上还能见到我。可是我不高兴,不仅仅是因为没有见到她,还因为她还欠我一顿饭。

我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还能见面,过段时间我也想离开这里回到北京。那样我们的距离便越来越远了。

但,这就是造化!

有个好朋友,说他女友有次整理以前的照片,竟然发现有张照片中匆匆路过的行人竟然就是他,而那时他们根本不认识。

这就是造化!

看似生命中的偶然,其实却是必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