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8, 2006

上海书展,我去了

上海展览馆5-11号有书展,今天我去了,写几点感受。
1.买书还要门票?黑!
所谓书展根本就不是展览什么书的,因为展会上的书随处书店,甚至盗版的小摊都能买到。所以美起名曰“书展”并售票10大元钱的门票是在是太黑、太荒唐。本来是好事,给办坏了。
在北京不叫书展,直接叫书市,一般都是在地坛或者劳动文化宫举行,去了就是买书去了。
2.书展上并没有什么平时买不到的书
书展上的书任何一个书店都能买的到,并没有什么特别、特色之处。
3.书展上的折扣太高
书展上的折扣大多在8.8折或者8折,根本看不到5折和2、3折的书。当然书也都完全是这两年的新版书。
4.书展上的书很多,但有特色的太少了
来了很多出版社、书局书店等,但是品种类别太雷同,几乎没有什么特色。所以小的民营出版社根本抢不到任何风头。
一本书,几乎各个摊位都能买的到。而想买的,想找的,如果书店没有,在这里你也别想找到。比如讲述列国历史的书籍等。
5.没有旧书,全是新书
书展中除了古籍出版社的贵的像文物一样的古本线装书之外(一套残本要上万,明明就是文物,不是给想读书的人准备的),压根看不到其他年代版的旧书。
有很多旧书都很有价值的,在旧书店时常能陶到宝贝。
6.易中天真的火了
我承认易中天的课、书写的确实好。凭借在中央10台将近两年的百家讲坛,确实把他给捧红了。书展里各个角落里到处都是各种装帧的三国、帝国、读城、方言等等,不管大人小孩都在买。也许我喜欢边缘的东西,对于这种快餐式流行不知道是好是坏。
7.书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像杂志
因为暑假的关系,学生很多。而展会里的书好似也偏年轻化的样子,书中的图越来越多,字越来越少。甚至很多古籍也是这种倾向,也许是好事,可完全没有了读书的感觉。
8.什么人都能写书,签书
有几个签名的,根本没听说过,也没有兴趣到网上查。还真有捧场的,看着求签名人那迷茫的眼神,我想问,你真的对这个作者了解嘛?你真的喜欢他的文字嘛?
在电视上主持两天文艺节目也写东西,这样的东西有人看,但我不看!
9.港澳台的有展位,却没展览,连工作人员都没有
看布展图上有港澳台展位,很高兴。可是到了展区后却只看到易拉宝而没有看到一个人影。因为国情的缘故,我们几乎很难看到港台的出版物。其实港台有很多书都 不错,尤其是台湾。台湾的书相对比内地要贵很多,作者的版税也比较高,所以很多翻译作品要比国内的质量高。时报就出版了很多好书。要想加强互相了解,多引 进些图书是必须的。
10.参会的人中消遣的多,做学问的少
来买书的感觉99%都是来买闲书的,几乎很少看到学究样子的。唯独看到一位老者,戴着大眼睛,由女儿和外孙女搀扶着买书。买了很多国学方面的书,这老者要是我外公多好。每天让他讲讲,得省多少时间读书啊。
11.中国的书太牛B了,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比的上
每次去书店看古人写的书都不油而然的会产生自豪感,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能像我们的祖先一样能给我们留下那么多的文化宝藏。世纪出版社展出了四库全 书,整个一面墙,高2米多,长近20米。子史典籍,浩如烟海!一个人恐怕看一辈子也看不完,有这么牛的思想遗产,以后中国不强大,谁会强大?

No comments: